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我不在普羅旺斯的一年(咦,為什麼是這個標題)我所看到的上海(一)

作者:廖浩欽





為什麼我要寫這篇文啊?其實就跟普羅旺斯與台北市到底什麼關係一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難道是因為寫了普羅旺斯就會比較文青嗎?我不覺得自己變文青了,反而覺得自己有點綠茶婊。大概就跟百大名醫尚未入選、時尚玩家沒有採訪、美鳳有約還沒約到一樣,寫個名詞就覺得高大上一點。

來說說上海吧,剛好今年在那兒待了一陣子,往後也是事業的重心,就來說說我所知道的上海 。

水電與消費

有一篇超有名的文寫道,「上海是台北的1.4倍至1.6倍,與大部份的物價一樣 ,除非你在上海的收入是在台北的1.4倍以上 ,否則你會覺得自己更窮,留在台北工作未必不好」。其實很多城市的消費都比台北高耶~

我在2002年的時候到奧克蘭參加骨科醫學會,那時就覺得真真貴死人,一瓶大可樂特價還要五十元,還覺得好便宜,在台灣只要十八元還沒人要。後來到新加坡、東京、吉隆坡等其他都市,消費都是比台北市貴的,更別說多倫多、華盛頓、芝加哥與巴黎等只要說出國就等著友人「嘩~」一聲的高度開發都市,消費都在台北的倍數以上。但是臉友們有在嫌的嗎?沒有!根本沒有!而且還以到這些都市居住、遊學為榮,他們稱這種行為叫做「壯遊」,尤其以沒有謀生能力的少年人為主,特喜歡去壯遊。其實我搞不懂這是什麼心態啦,到底壯在哪裡我也不知道。

若說消費只是台北的1.6倍這就受不了,我真不知道在其他國家的都市要怎麼活下去。但這些人明明就在別的國度活得好好的,天天拍照打卡啊有沒有?而台北,就沒有貴的嗎?來看看。





都鮨蘭奢待,超豪華無敵好吃的日本料理,這是主廚小林,一人份台幣5000元整,上回與一眾好友一起享用,無憾了。那飄在空中的,都是金葉子啊!

台北不是沒有貴的料理啊!


那到底在嫌上海什麼?


你只是在嫌棄「中國」而已。在台灣,罵中國,成為一種奇怪的時尚,然後把它所有的便利與友善統統無視。其實去上海有語言的便利,交通也不遠,要文化有文化要歷史有歷史。全世界最會嫌棄中國的,大概就只有那一撮台灣人,別的老外卻愛死了中國。

你只是為了嫌棄中國而嫌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