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我這乾癬,您看能不能出國前把我治好…」

作者:廖浩欽醫師




先說了,我已經治好了!

真的,每每接到這種「限期改善」的任務時,我心中的壓力其實挺大的。這樣的患者也有苦衷 ,要不是結婚,要不就是在海外工作。今天的主角就是在海外工作、結婚,特地為了治療乾癬請長假回台灣。但長假亦有盡頭,所以我壓力山大。




不過幸好,他的乾癬算是不錯的乾癬,脫屑正常,而且因為患者也全力配合,治療起來頗為得心應手。




什麼叫做「不錯的乾癬」吶?簡單地說就是「會脫屑的乾癬」。以前小廖就教過,「能脫屑的乾癬才是好乾癬」,到現在依然適用。乾癬能脫屑,代表著表皮細胞的活力依然滿點,它也很想復原,只是沒有好的皮膚設計圖而已。

這時候我們就給皮膚一張新的設計圖,「非常接近皮膚」的設計圖,也就是青黛膏,用了青黛膏之後,皮膚就會依著新設計圖製造出品質與正常皮膚接近的新皮膚。這個皮膚是堪用的,好好保養也可以跟正常皮膚功能相同,雖然偶爾會冒個幾顆乾癬,但總比以前好很多。這就是青黛膏治療乾癬的原理。




幸運地治療畢業之後,還是要好好保養的。皮膚病是非常容易原地滿血復活的疾病,所以預防非常重要。在玉衡的畢業患者群中,畢業之後又復發者大部份都有使用清潔劑洗澡。各位患者,難道你們都忘了小廖醫師如何地千叮嚀萬交代,切勿使用清潔劑嗎?為什麼畢了業就又開始使用清潔劑了,這是什麼道理?所以在治療過程,一定要養成清水洗澡的好習慣,並且持續一輩子才好。




當然,治癒是快樂的,這種快樂,一定要分享出去啊!希望各位還未能來玉衡的乾癬患者,也能夠同享這種快樂。

八月份,玉衡要在高雄開診嘍!八月份起,每週二的午晚診次,我們派出天權中醫的強棒院長,王致統醫師南下主持「玉衡乾癬特別門診」,就在左營區華夏路上的「高鐵中醫」,不知道地方的朋友都可以點連結進去就找得到了!歡迎南部走不開的患者前往玉衡乾癬特別門診,讓王醫師為您妙手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