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乾癬復發:好心幹壞事的代表作:水晶肥皂洗澡

作者: 玉衡中醫診所 廖浩欽醫師


我常提醒患者,用清水洗澡的重要性,但是患者往往在康復之後,就又投入清潔劑的懷抱。我很納悶,為什麼清潔劑的魅力如此之大?

「不含皂」是一個最美麗的謊言


許多患者強調他們使用的是「不含皂」的清潔劑,我想大家都誤會了。有皮膚病的患者怕的不是皂,而是所有清潔劑,所有對皮脂有傷害的清潔劑都應避免,不管含不含皂,不管中不中性,不管是不是用嬰兒做的,都應該避免。

清潔劑就是針對油污而出現的,當患者身上沒有油污時,它就作用在皮脂上,把皮脂清得乾乾淨淨,這就是清潔劑的危害。一般正常人可能沒問題,但年紀一大,超過四十歲之後,皮脂分泌開始下降,就應該正視皮脂的重要性。皮脂缺乏的時候就開始出現皮膚癢、紅腫等發炎症狀,大多都是清潔過度所致。



小妹妹敏感?過度清潔所致。




經常有女性患者,陰部皮膚變得格外薄弱敏感,連內褲的磨擦都彷彿難以忍受,更別說是行房了,就連墊了護墊也是痛癢難耐,到婦科檢查卻毫無感染症狀,尿液以及抹片都正常,苦尋不著病因,醫師就只說是發炎,這時就要考慮是不是清潔劑的關係。

這不是「清潔劑過敏」,而是「過度清潔」所造成的濕疹。許多女性患者在洗澡時都會用沐浴乳或是肥皂清洗陰部,但是陰部其實並沒有油污,它只是尿液與汗水的殘留而已,用清潔劑就是一種錯誤。原本陰部的皮膚就比一般皮膚更為薄弱與敏感,清潔劑再將為數不多的皮脂給洗掉,皮膚當然變得敏感與灼熱,時時搔癢難耐。這時的治療應以養膚為主,以無香料的乳霜或是乳液保養皮膚,同時用清水沖洗陰部即可,不可用手或是沐浴巾刷洗,以免將角質破壞,造成外傷,更加敏感痛苦。通常皮膚在28天的生命週期之後,便可將受損的皮膚代謝乾淨,長出新的皮膚來,敏感的感覺也會消失,恢復正常的活力。

手工皂是一個美麗的謊言



當我聽到患者說「沒有沒有,我現在都改用手工皂了」,頭就開始痛。請注意:手工皂,並沒有比較好!再怎麼手工的皂,它還是皂,依然是很強力的介面活性劑,還是會破壞人體的皮脂的。尤其我見到一個國內的佛教團體,在大力地推手工皂DIY,我心裡就在想,「你們是嫌大家的皮膚不夠爛嗎?

我再度重申一次,清潔劑就是清潔劑,不會因為它是DIY的就改變清潔劑的事實。如果是非買不可,我會選擇大廠牌的肥皂,至少人家對於生菌的控制與防腐是做得很好的。不要覺得大公司加了paraben就是很罪惡!paraben 是一種防腐劑,用來預防肥皂在熟成的過程酸敗與抗菌。加了防腐劑的肥皂不會傷身體,但不加防腐劑萬一發黴了不是很好笑嗎?拿著一塊發黴的手工皂在洗澡不覺得很噁嗎?

總結

清潔劑就是清潔劑,就是用來洗油污的,如果你的工作不是很重油污染的,就不要用清潔劑洗手。如果你是黑手或是做廚房的,下了班用一點沙拉脫洗洗手,回到家洗澡時還是用清水就可以,因為你的身體只有汗水跟灰塵。

「中性」、「溫和」、「手工」、「pH5.5」等等的字眼冠在清潔劑頭上,並不會改變清潔劑的事實,它還是會幹掉你身上的皮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