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我都改用手工皂了」,錯了嗎?



這種話最常出現在濕疹跟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與家屬口中。當我指導患者最好使用清水洗澡取代清潔劑時,他們常常就會來上這句,「我現在都改用手工皂,自己做的。」

手工皂就比較好嗎?這是什麼理由啊?

我們來掃盲一下。當年唸國中的年代,在國二就有學到「皂化反應」,也就是做肥皂的。




好懷念的實驗課啊,感謝理化老師。現在大家都知道手工皂是怎麼做的了吧!?油脂加上氫氧化納,就是皂化反應了。那各位怎麼會覺得氫氧化鈉很天然、很有機啊?那是強鹼,最強鹼啊,哪來的天然、無毒、很有機?



其實我也不是不明事理的人,只是看不慣手工皂用一種很高大上的姿態、很清高的姿態,然後實行著與一般工廠完全一樣的功能罷了。手工皂與一般肥皂都一樣,都是含皂鹼的肥皂,功能都是用來清除油污,並沒有想像中的特殊保護皮膚功能,並沒有對皮膚比較好。如果我小廖要買肥皂,我會買大廠的產品而不會選手工皂,至少人家便宜而且品管嚴格,還有各種香味與造型…

那麼市面上標榜不含皂鹼的,又是什麼東西?不含皂鹼,就含了合成介面活性劑,其實也沒有什麼高大上的,一樣是用來清潔油污而已。皂鹹跟合成介面活性劑就像王八與綠豆,大哥不怨二哥,都是一樣的功能,沒有誰比較低劣之分,但是在人們奇怪的心理活動之下,價格有大大的區分。

一般人用清潔劑洗澡是沒什麼問題的,只要皮脂分泌正常,皮膚都是受得了的。畢竟清潔劑是清除油污的嘛,不管是工廠的手工的,或是pH鹼還是酸還是中性,基本原理都相同,都是清除油污的,所以皮脂一定會被清除,但是人體是會不斷分泌的,所以不久之後皮膚就會再油油的,這是一種保護作用。

但是乾燥型皮膚病的患者比如異位性皮膚炎、濕疹、乾癬的患者,這樣的清潔方法就是很糟糕的。患者的口頭禪「我台灣頭看到台灣尾,有醫生看到無醫生」,不是醫生的醫術不行,是患者的破壞力太強─────皮膚都乾燥得不行了,還天天用清潔劑來破壞為數不多的皮脂,這叫皮膚如何自癒?拆房子總比蓋房子快的。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與乾癬治療出包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