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用指腹洗頭,輕輕按摩頭皮,錯了嗎?




「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洗頭的啊。」

我知道啊,就是電視上演的嘛,用一點洗髮精,然後用手指頭按摩頭皮嘛,對不對?

其實你從來沒想過對不對這個問題。從小到大也許我們都是在洗頭時用指腹在按摩頭皮,但是從沒想過這樣洗到底乾不乾淨。很簡單的問題:用一根手指頭洗碗,與一塊菜瓜布洗碗,哪一個乾淨?那麼用指腹洗頭與用全手掌洗頭,哪一個乾淨?



小廖醫師做這個影片,是因為許多有頭皮屑的患者,尤其是頭皮乾癬,特愛用指腹按摩頭皮,但是乾癬的皮屑泡了水之後會變軟,很脆弱的,用指腹一揉就爛掉了,造成乾癬的惡化,得不償失。所以我一直教患者洗頭的時候不要學人家理容院用指腹按摩,理容院是為了要留客才按摩客人,我們在家自己洗,千萬不要這樣,否則造成皮膚病的惡化,倒楣的是自己。

請記住洗頭四字真言:草草了事。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與乾癬,為什麼很難治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