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主動脈剝離,中醫無解!不要存有不實際的幻想了

 

圖片來源:中時新聞網

忽然一下子,主動脈剝離變成一門顯學,我們不得不說這是一件悲傷的故事。但在這社會學上,可以預見在不久之後就會有學藝不精的中醫師出來說,「主動脈剝離,可以用中藥控制。」

我必須說,會這樣講的中醫師一定不知道什麼叫做主動脈剝離。昨晚睡前我就查了一下,還真有這樣的奇萉,而且已經被識破,鏈結如下:

http://www.tcm.tw/questionview.php?id=6249

原來這種事,早在2009年就已經發生。當時有位患者家屬心急上網求助,於是出現二位說可以用中藥治療的中醫師。



我就想問問,這樣被打臉,不痛嗎?中醫師應該要有自知之明,主動脈剝離就分二型,一種叫馬上死(type A),一種叫可能會死(type B),而這二種都不是中藥能矯正治療的

主動脈剝離一旦發生,它就屬於物理變化。比喻明白一點就如同自行車爆胎之後,空氣是洩到了內胎與外胎之間。主動脈剝離也是一樣,內膜破掉之後,血液流到內膜與外膜之間,形成死腔。

這時候的中藥再厲害,氣功再強猛,也沒辦法讓血液回流成為有效循環,更何況這樣的患者通常死於數分鐘內。中醫能有何用?沒看過沒聽過沒遇過,那就靜靜地學習即可,不必急著出來被打臉。中醫對於主動脈剝離,確實無能為力!

至於主動脈剝離可以預防嗎?我只想呵呵一笑,沒經過証實的療法,一概不承認,不接受任何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