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彰化第一名產,不是肉圓,而是…炕肉飯!

作者:廖浩欽醫師




話說小廖在1998年來到彰化,至今廿個年頭,已經超過了故鄉,也算是他鄉作故鄉了。若是說到彰化,一般人很可能第一個念頭就是「彰化肉圓」。這沒辦法,以往北斗肉圓名氣太響,之後電影「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又捧紅了阿璋肉圓,所以一般人都以為彰化第一名產是肉圓。

其實大家都錯了,若論彰化人愛吃的第一名,還真不是肉圓,而是「炕肉飯」。說到這,到底是「炕肉飯」還是「焢肉飯」,又或是「爌肉飯」呢?根據閩南語辭典的解釋,炕肉飯是正解,但爌肉飯的使用量則遠高於其他二者,所以說語言是活的,這三種名字都有人用,到最後殊途同歸,都是指的一塊肥豬肉,配上白飯。


豬肉是豬肉,好壞大不同




我真的沒辦法接受這種很柴的炕肉飯,瘦肥比例嚴重失恆,吃這種爌肉飯的顧客難道不會哽胿嗎?這麼乾的肉怎麼吞呢。小時候住三重,吃的炕肉飯就都是這樣的,那時一直覺得炕肉飯是天底下最難吃的東西,如果再加上飯粒煮得太乾,基本上就是吃到被媽媽打的下場。

來到了彰化之後,交了幾位好朋友,平時一起運動一起吃美食。




二位好友就帶著我去吃炕肉飯,我才知道原來炕肉飯真是人間美味。上面那種乾乾瘦瘦的炕肉飯,在彰化是絕跡的,這種垃圾只有在台北才吃得到。彰化的炕肉真是多種多樣,從白天到深夜都有好吃的有名的攤子。




這一家是在鹿港天后宮前,清晨六點左右就收攤。對!是收攤!你要吃到這一家還得半夜起床運動騎車過去才行,好吃到粘嘴唇啊!這算是隱藏版美食,輕易吃不到的。




說到炕肉,還可以找到這樣的古早味、媽媽味。這家餐廳在花壇文德宮附近,主打的就是古早的風味,我就親眼看到隔壁桌的豬腳因為放太久,整鍋結成凍!可見它內含的膠質有多少,非常適合女仕養顏美容啊。

在這樣慘烈的搏殺場中,卻依然還有新投入的強者!至此我領略了何謂「不是猛龍不過江」的道理。

鄭重介紹:瑤哥炕肉飯





這一家「瑤哥炕肉飯」,原本是一家重機械行,也不知哪根筋不對就開起了炕肉飯。原本是在彰興路,一個很郊外的地點營業,顧客大多是大車司機,但最近搬到彰化市區了。我與好友們當然不會錯過。

朋友啊,光看這個肉燥,是不是非常過癮呢?我告訴你,吞下去的時候更過癮!粘、香、滑,都在嘴裡一起發作,再配一口旁邊的筍乾,無敵了。

炕肉飯則很遺憾的來不及拍,就被朋友吞下肚去了。他們家的炕肉飯不像一般彰化傳統的組合肉,而是「腿庫飯」,也就是肥瘦天成的那種,而且有彈性,完全擊中我的胃。

有賣炕肉飯的攤子,兼有豬腳的不會很多,而連豬腳都好吃的就更少了,但我覺得這家瑤哥真的不錯,這豬腳有水平啊!




吃豬腳最討厭的就是碎骨頭!你想想,香滑Q彈的豬腳正是大口吃的時候,來了一個吐不出來的碎骨頭,那得多煞風景?這一家的豬腳看得出來不是用剁的,而是電鋸,所以挺乾淨的。最重要的是風味剛好,像這樣的中段,用筷子就可以將之骨肉分離,非常好吃!配上白飯,可以吃一碗公,而他們也正是用碗公來盛飯,十分豪邁。




它的裝潢也非常有意思,因為本業是重機械,居然用了發動機來當桌腳,從此不怕人仿效了!營業時間也很配合我們這種夜貓子,剛下班九點半很餓啊,他們營業到十一點!真是佛心來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