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這是一位註定要復胖的減肥患者!

作者:廖浩欽醫師




一個月就減掉了三公斤,是不是好羨慕呢?

停!小廖醫師告訴你,這沒什麼好羨慕的,這位患者,是一位註定會復胖的患者。怎麼說呢?

復胖與否的關鍵,在於肌肉量。肌肉是決定身體代謝率的器官,肌肉越是豐厚就越能提高代謝,換言之就是「我就吃不胖的體質」那種!




大家看看這四週以來,體重掉了三公斤,但是肌肉率卻沒有改變。這代表了什麼呢?代表著這位患者,沒有確實地執行小廖醫師所教的運動。她的三公斤,僅僅是靠著不吃東西,餓瘦了!




餓肚子確實能瘦,但卻不能改變代謝率。肌肉率與體脂肪率是天平的兩端,肌肉上去了,脂肪就下來了。肌肉鐵打不動,脂肪當然就不上不下啦。所以說這位患者在停藥之後,是註定要變胖的。這樣的減肥,算是一次失敗的減肥。

而肌肉是怎麼來的?絕對不是吃藥來的。肌肉只能靠天天不懈的練練練!




比如我的看診桌下,就躺著這樣一座啞鈴,沒事沒客人的時候,我就會多少練練。



肌肉不會平白無故長出來,也不會吃藥就長肌肉。想要高代謝率,必須得有累得像條狗的決心。說白了,心跳小於140,就不能減肥,心跳大於140就會開始減肥,所以操場上作操的大媽怎樣都不會瘦,但那些繞圈跑起來就停不了的大叔哥哥們,個個精悍,就是這個道理。捨不得操練自己,那就是看著別人好身材流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