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清潔劑的正確使用:什麼人適合使用清潔劑呢?

作者:廖浩欽醫師




承上文,我們知道了不要好心幹壞事,別用清潔劑洗澡。那麼,有誰可以使用清潔劑呢?




我們知道了,清潔劑就是清潔劑,做得再漂亮再手工再pH5.5都是清潔劑。清潔劑的使用就是清除油污,所以黑手兄弟們就適合使用它。比如說修車廠的朋友,或是自行車掉鍊子時,徒手修復時沾染到了機油,這時候用一點沙拉脫來洗手,最是正確不過了。至於黑手朋友下班後洗澡呢?由於機油只會沾染到手上,身體是沒有的,只有汗水跟灰塵,所以還是請用清水洗澡即可。

沒用清潔劑,洗得乾淨嗎?


答:這個問題應該是我反過來問施主:為什麼你覺得用清潔劑才洗得乾淨?小廖醫師還真的問了許多的患者,患者的回答多是「習慣了!」「洗完就香香的啊!」

沒錯。習慣了!一個十數年乃至數十年都習慣了的事情,就真的是對的嗎?國民黨統治幾十年不也一樣倒掉我們用肥皂沐浴乳洗澡幾十年,幾十年也過去了,為什麼它是錯的?對於這個問題小廖醫師表示不理解。人要講道理,錯了就是錯的,不會因為錯了幾十年就變成對的。在產品設計及化學上,清潔劑就是清除油污用的,只要你不是黑手朋友,比如小廖醫師這樣的上班族,吹冷氣一整天,根本不會碰及油污,就沒有理由使用清潔劑。數十年的錯誤一朝迷途知返,恭禧你,知之猶未晚。
真理,不會因為你錯了幾十年就倒向你。

至於「洗完就香香的啊!」小廖醫師表示你好髒。
很簡單的道理,香香的是哪來的?小學生都知道那是沐浴乳的味道,那是肥皂的味道!那不就結案了,你沒洗乾淨啊!根本是肥皂殘留才會香香的,如果不是殘留哪裡來的香?你卻覺得這樣很乾淨,是不是好沒道理?

有客人很天才,「那我就用無香精的就不會香了。」小廖醫師表示 I 服了 YOU。有香精的產品,至少會讓我們有意識到殘留的問題,無香精的產品就直接讓你失去警覺。今天問題不是出在香精,而是清潔劑啊。清潔劑是一種對皮膚親和力很強的東西,它很難沖乾淨!並不是說沖到沒有泡泡就是乾淨了喔,今晚回去就試試看,洗澡出來之後聞一聞自己是不是香香的?是的話就再去沖一遍,出來再聞一次,是不是還有香味?搞不好連續沖了三四次都還有清潔劑的餘香存在呢!粘性這麼高的東西,為什麼大家都好喜歡啊?

而清水洗澡會乾淨嗎?當然會,因為你又沒多髒,你頂多只是流汗跟灰塵而已,還有嗎?清水對於汗、尿、塵土,這些對皮膚親和力普通的東西,都有很棒的去除作用,所以全身皆適用,包括私處。而肛門部份,就可以適度用一點點的清潔劑來洗,因為大便是油的,所以使用清潔劑是合理的!但是不要用太多,肛門很小,一點點就好,而且要用非常大量的清水沖洗才對,因為清潔劑是非常容易殘留的。


延伸閱讀:

乾癬復發:好心幹壞事的代表作:水晶肥皂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