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範例(上)



異位性皮膚炎對於許多為人父母而言都是很傷腦筋的問題,尤其是發生在小朋友身上,更是令人為難。

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因是什麼?


一般正常人的皮膚有二種腺體:汗腺與皮脂腺。




皮脂腺分泌皮脂,是用來潤滑皮膚的,那是一種保養品,比什麼乳液都來得強,因為它是自己身體製造的,均勻而無害。皮膚也是皮革的一種,如果沒有油脂來保養,很快就會變得乾燥而脆裂,就像家裡的皮沙發或是汽車皮椅一般,傷痕遍佈了。





所以說,皮脂是非常重要的。異位性皮膚炎的起因就是因為分泌皮脂的能力降低,所以皮膚特別乾,特別容易裂開。所以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可以稱為「保脂大作戰」!就看對於皮脂的保護良好與否,就決定了治療的成敗。

異位性皮膚炎常犯的錯誤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們變得不喜歡這種天然的護膚油,總喜歡用清潔劑把它洗得乾乾淨淨,總覺得洗澡時就是要全身洗得都是泡沫才叫洗澡,洗完之後要有乾爽感,還要有香香的,才叫做洗澡────────其實大家都被化妝品大廠給綁票啦!給洗腦了!




原來清潔劑竟是反覆惡化的原因


你以為洗澡就是這樣,你卻不知道這是化妝品廠故意讓你這樣想。他們派美女在電視上洗澡給你看,全身都洗成白白的泡沫,於是你就覺得這才叫洗澡,所以就去買他們的產品,卻不知清潔劑是皮脂最大的殺手。皮脂分佈薄而均勻,很容易就會被清潔劑洗得乾乾淨淨,洗完澡之後那種乾爽感覺其實就是不好的,那代表了洗太乾淨。至於洗好之後馥郁的香味呢?同學,那叫做香料。





化妝品廠很聰明,怕你發現乾燥的事實,於是發明了乳液這東西,叫你洗完澡之後抹,身體就不會乾乾的────────這不是脫褲子放屁嗎?先把你花錢最好的身體脂洗掉,然後再叫你花錢去抹化學乳液,你居然也買單?是你傻,還是化妝品廠太聰明?就這樣,你心甘情願地被宰了二次,還破壞了身體的皮膚。
所以為什麼患者都會說他們的皮膚病治不好、中西醫看遍了都沒有效,其實不是治不好,不是人家皮膚科醫生不厲害,是因你家的清潔劑太厲害!


肥皂比沐浴乳好?哈哈哈…


我常常叫患者不要用清潔劑,患者就很高興的說,「我都沒用清潔劑,我都用肥皂。」
看倌,肥皂的清潔比比沐浴乳強很多好嗎?剛才說了「保脂大作戰」,清潔力越強的東西就殺傷力越大。使用肥皂的你,完全沒有值得驕傲的好嗎?




最慘的就是這一種的,水晶肥皂拿來洗澡。『聽說水晶肥皂洗澡很好』,小廖真不知道這種謠言到底來自哪個豬隊友。請仔細瞧瞧人家的外包裝好嗎?人家是做來洗衣領頑垢的,哪裡可以拿來洗澡?豬隊友怎麼不乾脆叫你用鹽酸洗澡算了?謠言說水晶肥皂老闆都用這個洗澡,這更是空穴來風,完全不可信。你信了,然後皮膚爛了,豬隊友不負責,還不是要找皮膚科醫生,找小廖醫師來收尾?我們好倒楣啊。

抹對還是抹錯?


再講回來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英文簡稱AD,所以很多人喜歡去買這個:


其實我是不建議的,因為它不是乳霜,而是「親水軟膏」,是沒有滋潤皮膚的功能。它能止癢是因為裡頭有抗組織胺跟甘草次酸。甘草次酸也就是傳說中的「植物性類固醇」,是從甘草的主要抗發炎成份,所以抹了很快就消腫退紅,因為它根本是長得像類固醇的東西,小量沒事,當大量的時候就會出現類固醇的副作用了。我從不建議患者使用這東西。不含類固醇?對,但你含了類固醇的兄弟!如果你是小範圍,少量是OK的,但若是大面積,每天大量抹,就很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