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不必冒風險就可以治好乾癬,為什麼要冒險呢?



最近看到報導,有乾癬患者使用了免疫抑制劑之後,結果因為免疫力下降,發生了淋巴癌與克隆氏症而不自知。小廖常常會感嘆,人們冒險是為了搏取特定的利益,可是如果不必冒險就可以得到相同甚至更大的利益,那麼何必要冒險呢?






今天就畢業了這樣一位帥小伙。每次門診都是全家到齊,遠從北部而來。






據家屬表示,患者受乾癬所擾已經數年,花銷無算。「花錢沒關係,可是沒有好」。我常常在聽這句話啊,真是為患者覺得心酸。






類固醇戒斷


通常小廖收治的患者,都已經用過很多的類固醇了,所以小廖就先醜話講前頭,類固醇戒斷之後的卅八天之內,是看不到進步的。但是等類固醇戒斷完成了,大概三個月就會好了。






乳霜滋潤的重要

在類固醇戒斷期,我請患者很勤勞地,二小時抹一次乳霜來滋潤皮膚。有來過玉衡的病友就知道,小廖很重視皮膚的滋潤,反覆強調乳霜使用的重要性。






患者的膚質也不錯,光是用乳霜滋潤加上口服中藥,發炎的情形就下降許多了。





治療乾癬,不必冒險

而經過了戒斷期,開始內服加外敷之後,進步更是一日千里。1/13~5/26,短短四個多月的時間就已經完成了治療(PASI 95)。



瞧他們一家開心的模樣,也大方與小廖合照,同意與眾多病友分享他們的喜悅,我不禁感嘆:治療乾癬,吃中藥抹中藥就會好,真的不用冒險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