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恆毅力」讀後心得分享



有幸蒙蔡依橙校長邀請,讀了恆毅力這本書。

天才有用乎?無用乎?


本書作者提出一個觀點:「天才橫溢不見得是成功的重點,成功的重點在於持續不斷的努力,卻不一定要非常天才」。這樣的論點很是觸動了我。作者提到一位插畫家,不斷地向紐約時報投稿,然後不斷地被退稿。但是插畫家不氣餒,也許投了99篇才會有一篇採用,插畫家努力歸納出被採用的規律,揣摩著紐約時報的喜好,終於提高了採用率───投901。插畫家仍不放棄,繼續揣摩繼續畫,繼續被退稿,終於等來了他夢想中的郵件───報社邀請他成為特約插畫家。

這讓我想起了剛開業之初,沒有名氣沒有生意,我只好寫稿子投報搏點名聲。剛開始投稿自由時報、聯合報與中國時報,自由時報的反應很好,工作團隊很強,收到稿件都會通知,有沒有採用也都會講,讓作者很有感。但是聯合報就很不好,因為編輯很少,所以這些通知都不會有,採用與否也都不講,在忽然之間就刊出,神不知鬼不覺。而中國時報最是糟糕,能在中國時報發表文章的都是某些特定人仕,其他人完全上不了版面,連投稿的管道都不暢通。

「無法剛正面,那就從旁邊」才是我的哲學



我曾經因為生意不好經濟差,靠著寫稿子過活,最誇張的時候是一個月四個星期,在自由跟聯合各刊出四篇副刊,靠著這八篇文章的稿費活了一個月。也因為過量的投稿,後來編輯們好像就不太喜歡我,退稿的機會就多了。但是我並不退縮,自由退稿,我就投聯合,再被退,我連人間福報都投了…最後確實在人間福報刊出。

所以這本書給我很大的觸動:原來所有的作家都一樣!被退稿只是家常便飯啊。便如同書中所舉許多成功人仕一樣,人生當中遇到挫折都成習慣了!作者表示「成功的人都是具備有恆毅力的人」,我與她不同觀點的是:遇到挫折時要如何應對,也許仍需要一點小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