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空手拆解未爆彈────老年重度類固醇成癮症之成功戒除



3/1,一位八十高齡的婆婆坐著輪椅,很艱難地被推進來,說是要來治療乾癬。我一看就昏頭了,這簡直就是未爆彈嘛!全身的皮膚薄如蟬翼,四肢未稍嚴重皮下出血, 很明顯的是重度類固醇成癮症。


類固醇的屬性是會成癮的


什麼是類固醇成癮症?內服外用的類固醇在長久使用之後,都會讓人體產生依賴,造成無法中斷的後果。我常跟患者打比方,類固醇就跟酒精、毒品一樣,喝酒的人一旦戒酒就翻桌子,吸毒的人一旦不給吸就燒房子。類固醇也是一樣,用了也沒多好,一旦不用之後原本的皮膚病會更加變本加厲。

但很遺憾的是,我收治的乾癬患者大多帶著一身的類固醇成癮症而來,而我的手段第一步就是先戒除類固醇,這樣子皮膚才會恢復厚度。

我該怎麼辦啊?


但這次慘了。一般的患者可以吃中藥,可是這八十高齡,腎臟功能也剩不了多少,撐得住類固醇的反彈嗎?我又能開什麼樣的中藥給她吃啊?所以說這是未爆彈,誰接了誰完蛋嘛。




孤注一擲


我在婆婆面前想了好久好久,最後決定:婆婆你回去家裡住院,我不開藥給你吃!因為婆婆除了皮膚以外,尚且耳聰目明,脈像活力十足,所以我決定讓生命自尋出路,不要用多餘的藥物來增加腎臟負擔。當下我教了婆婆用清水洗澡以及用大量乳霜保濕的訣竅,就帶著祝福其實是我害怕了的心送走了婆婆,讓她回家住院。

出乎意料的好


今天婆婆回來,居然是走路回來的,不坐輪椅了!皮膚狀況改善好多,下肢皮下出血也消退了,真是讓人高興萬分。




這是什麼樣的奇蹟?





我說實話,我完全沒有開中藥給婆婆使用,純就是扔了她的藥膏而已。我並沒有說自己的青黛膏跟中藥有多好,因為婆婆根本還沒開始用呢!

看到這裡,各位病友們,你們還堅持什麼呢?用類固醇與不用類固醇,對人體的影響差別如此之巨大,你們為什麼還堅持使用著類固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