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看不太懂嗎?那就中醫皮膚科公式一二三吧!小兒面部濕疹治療經驗分享

作者:玉衡中醫診所 廖浩欽醫師




要說皮膚百病,說真的小廖也懂得不多,就這麼幾個,但也承蒙同道不棄,邀我去給中醫界的同道講過幾堂。課堂中我歸納了這幾年來對幾門皮膚病的心得,提出了中醫皮膚科三公式,有去上過課的同學請拿出筆記來復習。



這不就遇到沒看過的了嗎?小朋友的患處長在五官附近,眼眶、鼻下、口角,大概是癢甚了,小朋友抓磨到組織液都出來了,爸媽就很是擔心。

這到底是什麼病?當下我也愣了,真沒看過啊。當下穩住心神,開始衛教公式一二三,並且開藥處理。


 


會處理是好事,但不清楚是什麼疾病,始終不放心,於是就要向高手請教。患處只有臉部,關節並沒有,外院醫師診斷異位性皮膚炎,我覺得不對,於是請教了高雄的游懿聖醫師。游醫師表示可能是過敏加感染,要小心膿痂疹。當然要小心!幸好我們一向小心,公式就是公式,一個禮拜之後就好了很多,小朋友的嘴巴也閉得起來了。臉上看起來還是有發炎,但已經讓我們放心許多。




再一週過去,各處傷口皆已大幅改善,眼能閉口能張,進食與視力皆不成問題,小朋友也沒發燒,公式一二三再度成功。

至此與諸位中醫同道共勉,中藥對於皮膚病的治療仍是很有一套,不用類固醇的前提之下能夠做到這麼好的效果,是一件令世人囑目的事。當醫師可以抬頭挺胸地告訴患者與家屬,「我可以完全不用類固醇!」,其實胸中自有驕傲。

延伸閱讀:中藥治療濕疹的效果到底多好?多令人囑目?且點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