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治好了以後,能不能根治啊?

作者:廖浩欽醫師




乾癬治好後會不會復發這個問題,其實就跟感冒治好後會不會復發這問題是一樣的。

我說呀各位看倌,咱們生到了這個世上,本來就沒打算活著回去,是唄?生病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於是有了醫生,把病治好,然後…就等著它再復發呀!

每一個疾病都不能根治




別說乾癬這麼個高大上的毛病了,就算是很簡單的頭疼腦熱傷風感冒,每個人每年不也發作個幾回呢?有哪個醫生敢說自己「根治」過感冒了?

噢你說感冒是外感是病毒是外來的不算,那拉肚子牙疼頭暈目眩總算是個病了吧?每年誰不拉幾回肚跑幾次廁所了,難道拉完之後就把它給「根治」了?

說笑了。

咱們人吶,生在這世上就短短幾個秋,就沒什麼疾病是可以「根治」的。醫生的本事是「治好」你的病,不是「根治」,所以就別再問小廖醫師說「可以根治嗎」這種話了。像乾癬這麼高大上的病,能夠「治好」像這樣,已經是很了不起了。





台灣的乾癬治療是獨步全球的


目前乾癬在全球的治療上,還是以西醫療法為主流。西醫的治療方法多種多樣,以 Vit D,外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以及最後防線───生物制劑為主,當然關於它們的性價比(效果/副作用)我已經討論得夠多,也罵得夠兇,不用再說了。今天我要說的是,台灣的乾癬患者要比全世界的患者來得幸福,因為在台灣,還有中醫治療這一項可以選。以青黛膏治療乾癬,始於長庚醫院的林胤谷醫師,作了完整的研究之後,才有玉衡體系的出現。有了玉衡的大量開課指導,才有普遍性中醫診所院內製劑的青黛膏可以使用。而無論是哪一家的青黛膏,都對乾癬有遠超西醫的性價比,因為青黛膏的副作用幾乎等於零(弄髒衣服應該不算副作用吧),在分母無限接近零之下,性價比當然比西醫高很多。也因此,玉衡各地分院默默地接待了非常多來自國外的患者,為國爭光。

小廖醫師只能說,「我很榮幸生在台灣為一名中醫師,並且掌握了治療乾癬的技巧」。但是我依然不能夠「根治」乾癬喔!所以患者才在畢業後要保養啊!就跟買車一樣,難道不用開個一萬公里就進廠維修嗎?

參考資料:
1. https://www.ntuh.gov.tw/derm/healthcareCenter/healthCenter/%E4%B9%BE%E7%99%AC.aspx 台大醫院皮膚部乾癬衛教文章
2. http://www.mmh.org.tw/taitam/derma/academic/article/id-2.html
馬階醫院皮膚部乾癬衛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