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足跟痛了十餘年,以為是足跟龜裂,結果竟然是乾癬。不過治好了就不算什麼了

作者:廖浩欽




足跟角化 VS 掌蹠型乾癬


隨著年齡漸長,許多患者的足跟也會漸漸粗糙,這是正常的足跟角化。




但是這位客人卻不是這般單純,她是掌蹠型乾癬。






原本也以為只是因為工作因素經常洗手所造成的手足乾裂,卻怎麼治療都無效,類固醇藥膏抹了就改善一點,但一停藥就回復原狀,甚至更糟,患者也是經過介紹,輾轉尋訪到彰化。

小廖醫師剛看到的時候也是分辨不出乾癬與否,所以要求患者先停止使用類固醇,因為類固醇藥膏會使得乾癬外形發生變化,讓醫師誤判。




只要停藥的時間夠久,乾癬自然就會顯出原型了。這就是掌蹠型乾癬的典範啊!確定了自己的猜測之後,小廖醫師開始衛教與治療。




治療的難點


掌蹠型乾癬的患者由於統統發生在關節處,對於醫師來說是很大的挑戰。發生在關節處的皮膚病都很難治療啊!好不容易長出的細嫩皮膚,往往在保濕不足之下,崩壞在日常活動之中。




經過多次的努力溝通與協調,終於是不負所託,成功治療了很困難的掌蹠型乾癬,患者走路再也不會疼痛了!而此後最重要的注意事項就是要保濕,保持皮膚遠離清潔劑。

不一樣的青黛膏


值得一提的是,治療掌蹠型乾癬,小廖醫師使用的是淘汰邊緣的「青黛膏2.5」。




也就是「不會著色的青黛膏」。青黛膏的變革進化其實已經很久了,有在注意乾癬的治療進化的患者,都會知道幾年前,長庚中醫發展出「不會弄髒衣服的青黛膏」,也就是以生技技術,提萃出靛藍做成藥膏,看似紫紅色,但塗在皮膚上成無色,較青黛膏初代目使用更方便。但其實青黛膏的有效成份以靛紅為主,可是靛紅幾乎是無法被提萃的,能提萃出來的幾乎都是靛藍,而靛藍的治療效果要比靛紅低了不少,算是次貨。現在做出青黛膏的診所很多,但只要是號稱不染色的青黛膏,裡頭都是以靛藍為主,靛藍的顏色就是紫紅色,效價比靛紅差很多,這也就是玉衡與長庚始終保留初代青黛膏的原因─────效價差太多了。

小廖醫師還在虎科大唸生技系的時候就已經做出了這種不著色的青黛膏,並且多次的沿革,終於定型並且名之為「青黛膏2.5」,也就是第2.5代的青黛膏,主要成份為靛藍。但也因為成份只有靛藍,故此治療效果要比青黛膏初代目差了不少,而且它有光分解與熱分解的問題,所以需要冷藏保存,相當麻煩。

原本小廖醫師是想淘汰它的,但幸好它在掌蹠型乾癬的治療上出現奇效,效果要較一般的青黛膏好上許多,故此玉衡的冰箱裡都有存貨,果然此次又建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