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更天然、更有效,無類固醇的異位性皮膚炎中醫治療






若是要說到異位性皮膚炎,恐怕是非在其中無法體會的吧。什麼樣的痛苦可以讓一個少年把自己抓成這樣呢,也只有異位性皮膚炎了。

於是在這個基礎上,沿生了非常多的商機,比如說宣稱「異位性皮膚炎專用」、「敏感性肌膚專用」、「寶寶專用」,其實只是意圖混肴,亂中求勝,讓家屬與患者看到這些字眼時衍生了「寶寶都能用,一定很溫和」、「敏感肌都能用,一定很溫和」、「異位性皮膚炎耶,我就是!」這樣的共鳴感,從而促進銷量,說穿了就是多騙點錢。無論是清潔劑或是乳液乳霜,都有這樣的例子。

以清潔劑而言,小廖醫師講究的是「清水沖澡」,不用清潔劑的。再怎麼「天然、有機、無毒、溫和、中性、無皂鹼」,它還是清潔劑,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障壁就會造成破壞,這也是大多數患者不易痊癒的主因:一邊治療一邊破壞,怎麼治得好?

以保濕劑而言,小廖醫師講究的是乳霜保濕。不過也有看到走火入魔到把乳霜成份一一解析,然後告訴別人每一個成份都有爭議的「放大鏡魔人」,







能夠這樣子看乳霜,我也是敗了。大敗。乳霜就是水與油的混合物,其他都是為了讓乳霜塑型、調和粘稠度與防腐等,要不然水與油怎麼可能混合在一起?真是受夠了這種魔人,活該這種人異位性皮膚炎不會好,疑心病太重了。

中醫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效果到好不好呢?





你說好不好?草本藥物,內服外用,無直銷之亂耳,無類固醇之勞形,哪裡不好?再看一個:





小廖醫師用中藥治療的方針,內服是以患者的體質來判斷給藥,當然每個中醫師的經驗值不同,面對患者各種問題,處理方法也不會一樣。小廖醫師在中醫界的皮膚科,也算是被認可的一把手,每年的國醫節演講,都能搏得前來指教的同道滿堂大采。







中醫在外用藥方面,一向為人所垢病,是故一般中醫診所並沒有外用藥,往往都是內服藥為主,治療任何疾病都是吃藥吃藥再吃藥。但在玉衡系統中就不一樣了,小廖醫師是生物科技碩士,具有調制外用藥的能力,以青黛膏而言,玉衡中醫裡不只有一般劑型的青黛膏,還備有不同青黛膏的變形款,其中就有適用於異位性皮膚炎的青黛膏,在與虎科大生科系的合作細胞學實驗上証實,能夠抑制發炎訊息 IL-6,提高人體修復蛋白 FLG濃度。





你可能不知道 FLG 是什麼東東,但你一定聽過「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障壁有問題」這件事。FLG是filaggrin的縮寫,它是一種負責將皮膚角質正常化的蛋白質,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等等不易治療的疾病,都與FLG異常有關,角質的修復對於此類型的疾病就特別重要。這款變種青黛膏具有用藥少、好清洗的特性,十分適合幼兒的照護或是青少年自行處理,是中醫師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好幫手,所以玉衡在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率,一直是居高不下,當仁不讓。


今天你知道玉衡是治療乾癬的專家,明天你還要知道,玉衡更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