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20161011自由時報─────秋冬乾癬易惡化,做好保濕最重要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40695


016-10-11
文/廖浩欽
中秋節過後,許多的乾癬患者就「剉咧等」,因為天氣變化,身上的乾癬可能伺機發作。
  • ▲重度乾癬經中醫治療依然可以開心治癒。(照片提供/廖浩欽)
    ▲重度乾癬經中醫治療依然可以開心治癒。(照片提供/廖浩欽)
  • ▲治療面部乾癬後。
(照片提供/廖浩欽)
    ▲治療面部乾癬後。 (照片提供/廖浩欽)
  • ▲治療額部乾癬後。(照片提供/廖浩欽)
    ▲治療額部乾癬後。(照片提供/廖浩欽)
  • ▲保濕的意義在於皮膚表層保持著一層水一層油,而不是使保養品吸收進皮膚裡;示意圖。
 (照片提供/廖浩欽)
    ▲保濕的意義在於皮膚表層保持著一層水一層油,而不是使保養品吸收進皮膚裡;示意圖。 (照片提供/廖浩欽)
秋天是乾燥的季節,大氣會將水份從人體剝離出去,皮膚會顯得乾燥,乾癬和異位性皮膚炎等乾燥性的皮膚病上就會顯得特別嚴重,不但皮膚乾燥,在關節處等皮膚經常活動的部位,更是裂痕處處,嚴重者甚至鮮血淋漓。
乾癬患者的保濕一直是很重要的課題。許多乾癬患者在接受中西醫治療時,誤以為有看醫師就會好,殊不知提供其復原的環境,遠比藥物治療來得重要。
所謂「保濕」是指在皮膚表層敷上一層油水混合物,而不是如化妝品廣告常見的「皮膚吸收水份」。皮膚自有角質層可以防止外來的物質進入體內,否則人體非常容易中毒,所以一般的化妝品充其量只能在表皮作用,而無法如廣告宣傳一樣被人體吸收。保濕可以提供復原環境讓患處加速恢復,也可以提供柔軟度,使得皮膚不易裂傷,所以保濕是非常重要的。
保養品中,油水的比例代表了防止水份逸散的能力。一般人保濕的需求並不強大,所以使用乳液即可。但是乾癬患者隨時需要保濕,需求量比一般人要大很多,所以應該使用乳霜,並且頻繁使用,比如2-3個小時保濕一次為佳。如此一來皮膚不易裂開,就不容易加深原有的乾癬傷口,再加上正確的治療,可以讓乾癬完全消失不見。
中醫在治療乾癬上有其獨到之處。犀角地黃湯對於全身嚴重發炎的乾癬患者有很好的清熱消炎之功,但是現在犀牛是屬於保育類,所以用水牛角來代替,並搭配青黛膏外用,效果極佳,且不會對肝腎造成傷害。
患者在乾癬治癒之後,仍需繼續使用乳霜保濕,預防皮膚出現傷口,乾癬就不會再大發作。
偶爾出現一些小乾癬時也不用緊張,那代表了該處保濕不足,除了繼續保濕之外,再請醫師治療即可。
(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