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廖浩欽的杏林夜話,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男』言之隱,蛋蛋的憂傷───來聊聊胯下癢吧



有一點兒年紀的男人大多當過兵。當兵的時候重視紀律,有時一個立正就是數小時,一個戰鬥蹲姿就是三刻鐘,動也不能動。但這正經八百的當兒,人一緊張就出汗,出了汗…蛋蛋就癢了,抓又不能抓,動也不能動,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該怎麼辦?

這個就叫陰囊濕疹,好發在大腿根部該邊的地方,包括了蛋蛋跟大腿。濕疹是非常癢的,這是起因於細小傷口,而無論是抓是捏是拍打,都會造成傷口擴大與增多,所以常見患處又紅又腫又擴散。所以說啊,皮膚病不能抓,人家皮膚科醫師可沒騙你啊。

這可怎麼辦?急起來要人命啊,要抹什麼好?




像這種傷口型的皮膚病,不適合抹一般成藥(曼秀雷敦、萬金油),因為這些成藥含有冬青油、樟腦、薄荷等刺激性的藥物,會讓患者更紅更腫,雖然一時止癢(痛起來就不癢),但後果很嚴重。正確的做法是使用乳霜等富含油脂的保濕劑,厚塗在患處來淹沒它,就能夠馬上止癢。

當然,中藥也是很重要的。中藥能夠讓患處傷口癒合增快。癢的來源是傷口,如果沒有傷口就沒有發炎,也就沒有癢了。所以治標是保濕,治本是癒合。


延伸閱讀

皮膚病的治療為什麼會失敗?為什麼別人的會好,就我的不會好啊?請看

異位性皮膚炎與乾癬治療出包的原因